你是不是总被事情推着走?

当你的计划总是被临时突发事件打乱的时候……
当你总是被别人在后面催催催的时候……
__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有点被动?__
当你狂点头之后,问的下一个问题通常是:那如何摆脱被动的状态呢?
你看,这就是你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的原因

虽然都是肚子痛,有人是吃坏了东西,有人是饭后立即运动,有人是结石,如果医生不加任何诊断直接给我们开药甚至开刀,那就是拿健康赌博,同样的,虽然都是感觉到被动,但原因不同,解法也不一样

__这篇文章带你浏览被动的五种类型,请你对号入座,然后去实践对应的解法__

这五种类型是:

  • 挖坑型
  • 陀螺型
  • 老好人型
  • 善始烂终型
  • 无病呻吟型

挖坑型

症状:

  • 找一张纸,一个10分钟不被打扰的时间
  • 预估下自己有多少待办事项,把数字写到左上角
  • 现在开始把答应别人要做的事情全部写下来,答应老板的、同事的、朋友的、家人的……尽量去写,感觉好像写不下来了也不要放弃,继续写,至少写10分钟
  • __数一数写下来多少件?然后和你自己预估的数量做比较,如果写下来的数量比预估的数量多8件以上,那你就是挖坑型,那些你答应过别人,但是又忘记的事情,就是你给自己挖的坑__

解法:__收集所有答应别人的事,并保持随时收集。__你可能把他们随手写在便利贴上、放在邮箱里、某个纸片上、记到脑袋里、手机备忘录里……
__要做的事情散落在各地,这就是在给自己挖坑__。

  • 邮件里的事情可以转发到滴答清单专用邮箱,这样就能到滴答清单了
  • 便利贴上的或者写在纸上的构思,都可以通过拍照的形式放到滴答清单
  • 脑袋里随时想到事情,都可以手工录入,或者语音录入到滴答清单,就不用手机备忘录了
  • 日程表也可以直接在滴答清单里设置

我给大家推荐滴答清单或者Doit.im或者Omnifocus这样的清单管理工具,它们可以帮你把所有答应别人的事情收集到同一个地方,拿滴答清单举例:
有了一个收纳所有待办事项的容器,然后养成随时收纳的习惯,给自己挖的坑就少多了,也就不那么被动了。

陀螺型

症状:__事情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没人催你就不去做__
解法:__用闹钟替代别人来抽自己__这类人有个特点:虽然总是拖到最后一刻,但只要有人催,总是能很快完成,有点贱贱的感觉,既然如此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把一件事情分成若干步骤,然后每个步骤设置截止期限,举例:

《做项目汇报ppt》

  • 写出ppt的大纲 9月22日
  • 选好模板 9月23日
  • 完成项目汇报ppt 9月24日

这样一来就是自己给自己抽鞭子,看看是否管用。

老好人型

症状:__不懂得拒绝别人,总在满足别人的期待__,上班忙着别人委托的事情,下了班之后才有时间做自己的事。
解法:__每个不懂拒绝的人,背后的原因不一样__,有些是有个强势的父母,从小都是服从命令长大,于是到工作岗位上也是习惯性服从,有些人比较内向,想拒绝又不大会表达,还有些是面子薄,不好意思拒绝,我一个朋友就是最后一种类型,不好意思拒绝,后来我请他:

  • 准备一件自己特别不想做的事情
  • 然后去找人帮忙,结果是被拒绝,
  • 我问他:现在怎么办?他说,那再找别人呗

瞬间他就明白了:
1、被拒绝了没什么痛苦难受的,赶紧找其他人才是正事儿,过去是自己想太多了。
2、自己并不是“救命稻草”,我拒绝他,他自然会找别人。于是慢慢的他就不再那么无底线的当老好人了。

善始烂终型

__症状: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善于开始事情,但不擅长结束__,就像我上篇文章提到的例子:比如写ppt,写到一半,同事叫他准备个数据,他就去准备数据,准备到一半,老板要他准备个资料,他又去准备资料,每件事情都开了头,但都没有结束,于是事情越做越多,而不是越多越少,所以就会感觉到忙乱
__解法:尽量去结束事情而不是开始事情__,还是用上面的例子,写ppt写到一半,同事叫他准备个数据,如果他去准备数据,那就相当于又开始了一件事情,手头两件事儿,如果他对同事说:“你什么时候要结果?”,如果下午要的话,那么他就可以先把准备数据的事情放到一边,先把ppt搞定,手头就只剩下一件事。

 

无病呻吟型

症状:其实自己的事情很少,但看到周围人都很忙,于是自己也开始装模作样起来,通常国企比较多,__故意拖慢效率,显得很忙。__
解法:__你有大把的时间,去找点自己的目标吧__,别让时光就这么荒废了,吃亏的是自己。

结语

如果我们想真正改变些什么,需要走过“成长之路”:

  1. 发生了什么?比如:觉察到总是被别人在屁股后面催;觉察到有点被动的感觉
  2. 为什么会这样?比如:是因为工作经验不足吗?
  3. 如何解决?比如:找个公司内的导师带领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4. 付出行动?比如:请Lee吃饭;报名参加时间管理培训

你会突然觉得自己发生了某些改变,但没有在“成长之路”里跑上n圈,这种“突然”就不可能发生。

你是不是总被事情推着走?》上有1个想法

  1. 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了小半年,感觉有时候工作量并不是很多,但是每天都很累,时间不够用,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没有空,几个月下来,感觉自己就是为了赚钱而赚钱。新的一年,想要调整自己,重新出发。所以上网看看手帐本,在详情页面里发现了这个链接。看了这篇文章,发现所有类型与我符合,也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这篇文章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