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杠精”相处?而且还是自己的表妹!

在成长会上周答疑里,有同学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我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妹,我们相互了解对方每一段经历,兴趣爱好大致一样,现在家住的很近,双方父母来往密切。之前他和我性格也相似,但是最近随着她去外地上大学,然后接触社会一段时间,开始往杠精上面发展。无论我抛出一个什么观点,他都可以抬杠,我不会反驳她,觉得我们关系好或者他是妹妹,或者自己内心深处的讨好型人格,我不喜欢冲撞别人或者和别人反着来。但是这样顶回来我,之后的氛围就是迷之尴尬的沉默。特别尴尬……

来往不多的人说话不喜欢我们可以逃走,但是经常交往的人中有这样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她是上天派来修炼你的

这位表妹很可能是老天派来修炼她的,因为一个人如果能够让另外一个人觉得很受伤,只是因为那里本身就有伤口罢了,如果我们能勇敢的去面对人和这件事的时候,伤口就会渐渐的弥合,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有没有发现,别人跟自己抬杠或者挑衅的时候,会有两个结果:

第一个结果它是没有戳中你的痛点,所以你也不会心里有多大的波澜,淡淡一笑就过去了,比如说妹妹说你:“整天学习都是白费功夫,一点用都没有,你看我这没学习不是照样好好的”

她就是在跟你杠,但是她没有戳中你的痛点,因为你坚信学习是有用的,学习对你会有帮助的。你坚信的东西她就不会伤害到你,她就不会戳中你,就像我刚才说的,你这时候可能淡淡地一笑不置可否,然后她就会自己觉得很没趣

她没有戳中你,你的心是平静的。

万一被戳中了怎么调整自己?

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她戳中了你的要害,这个正是你在乎,正是你介意,正是你心里的一个伤疤,一旦说到这,就像按下遥控器的按钮一样,你就觉得心里就很愤怒,心里就很焦虑,火气噌的一下就上来了

比如说你的表妹说你的孩子太调皮了,这在学校根本不行,老师整天会批评他,以后会没出息,“孩子调皮”、“没出息”,可能是你心里特别在意的伤口,因为你也觉得他很调皮,你也担心他以后没出息。

于是表妹说的时候刚好就戳中你了。这是一个修炼提升的机会,如果你能妥善的处理这件事和自己的情绪,那么你将得到成长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是建议你分4个步骤去反思(如果无法在那个当下反思,事后想想也可以):

1、为什么我会很在意她说的这一句话?别的话我可能不在意,但为什么这句话我会很在意?很有可能就是我的父母从小就给我灌输的信念,小孩子不能太调皮,调皮是不对的,调皮就不会被老师喜欢,不被老师喜欢,以后就没有出息等等。这些植入性的信念让我觉得就会很在意她的这句话。

2、接下来你问自己的是这与我的什么经历有关?我小的时候是不是因为调皮被父母打骂,因为调皮被父母斥责,因为调皮被老师批评,因为调皮……总之这些经历让我更加的坚定了父母给你灌输的信念,调皮不对!调皮没出息!

3、既然如此,我还可以怎样面对?面对是指的是面对这孩子很调皮这件事,表妹说你家孩子调皮不好,你戳中的原因,就是因为你觉得表妹说的对,其实是深深的认同,所以我们要改变一下自己对调皮这件事的一个看的角度,比如说调皮的孩子,他也很有可能是思维活跃,并且创造力很强的孩子。

我小学同学就有一个从小就特别调皮,我都不屑跟他为伍,但现在人家成长特别好,成熟、稳重,事业有成。

我跟他聊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小的时候那不是调皮,那是一种天性的释放,只不过传统学校认为这样是不对的,于是为了方便管理就对孩子的调皮天性进行打压,我再强调一下:这种天性本身并不是错的,只不过为了管理它,就贴上“调皮不好”的标签而已

如果我们从心里面坚信这一点,我相信不管谁说出:“你家孩子真调皮,长大了肯定很麻烦”这样的话,就不会被戳中

4、好,当我们有了这样子的一个转变以后,我们再考虑怎么去回应对方,那回应的结果可能就跟没戳中是一样的,可能不接招,淡淡一笑,也有可能开开玩笑岔开话题,然后对方就会觉得这招没用,以后就不会用这招了。

简单的回顾一下,首先,表妹,或是其他跟我们抬杠的人,都是上天派来修炼我们的,之所以杠起来是因为我们都想证明自己是对的,这个过程中如果对方没有戳中你,那淡淡一笑就好了,如果戳中了你,可以当下或者事后用4个问题反思一下,就能对伤口起到愈合的作用

等到伤口完全愈合了,也就是你已经坚信调皮是孩子天性了,那么对方就很难触发你那么大的情绪了,说到这儿,你有没有发现那些特别有格局的人都能忍别人不能忍,或许他们并没有忍,只是想通了,并且坚信而已

结语

通常我们都希望自己远离三类人:对什么都不痛不痒的橡皮人,觉得这儿也不对那儿也不对的炸弹人,整天抱怨充满负能量的负人

但是换个角度,他们或许也是上天派来修炼你的贵人呢!

如何跟“杠精”相处?而且还是自己的表妹!》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