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过的爽,记住三个字“不要停”

我们经常说:“好爽啊”,那你知道“爽”字是什么意思吗?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爽”为会意字,其甲骨文字形和现在基本相同,像人左右腋下有火,表示明亮的意思,后引申为畅快、舒适。意为:舒服,使人感到愉悦。

我的理解是:“内心敞亮,活得舒服”就是“爽”,按照这个标准来说的话,我身边大部分人活的都不怎么“爽”,有些人是做着自己压根不喜欢的工作,至少上班8小时活的不舒服,有些人是内心戏太多,充满了纠结、犹豫、彷徨,这就活的不敞亮

那该怎么办呢?有位高人向我传授三个字,让我很受用,那就是“不”、“要”、“停”

说“不”的勇气

我们都知道要合理的拒绝,但为什么很难做到呢?因为说“不”是需要勇气的

还记得有一次参加亲密关系的课程,导师现场做案例,一对中年夫妻举手上台,他们介绍自己说:“参加这次课程是我们最后一次的尝试,如果没有帮助的话,我们下课以后就要去领离婚证……”导师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带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指责与隐忍的模式,男方很强势,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做决定,并且还充满了对别人的指责,女方很隐忍,不太说话,虽然跟随男方,但已经坚持不下去了,导师洞察到这种模式之后,让女方用“我不想、我不要、我不愿意”造句,沉默一段时间后,她刚说出:“我不想听你的话……”就哭的稀里哗啦,一年之后,我听当时的同学说,那对夫妻不仅没有离婚,生活的还越来越甜蜜,就因为他们的生活多了一些拒绝

拒绝其实是明确边界,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说:“人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里面建立边界是现代国人比较缺乏的,这个我们不展开说,我想你特别想知道的是怎么鼓起说“不”的勇气

我觉得勇气的来源是爱,出于对自己的爱,你会鼓起勇气拒绝别人的过分要求,出于对别人的爱你会鼓起勇气拒绝躲在自己的堡垒当中,这让我想起我的大女儿跟我说:“我考试的时候很害怕,但是想想心中的爸爸妈妈,就不那么害怕了”,我想这也是因为爱,而鼓起勇气的例子吧

心里面憋着那么多情绪,憋着那么多话,一点不敞亮,能过的爽吗?

就“要”的坚定

请你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在你心中最想要实现的一个梦想是什么?”

  • 有些人会卡在“梦想”上,整天忙忙碌碌的,谈什么梦想,太遥远了
  • 有些人会卡在“最”上,梦想有很多,不知道最想要的是哪个
  • 有些人会卡在“实现”上,知道最想要的是什么,但就一直停留在想法阶段,没有付诸行动

你是哪种呢?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坚定的做过一个重大选择,那就真是虚度了,因为这个“重大选择”往往是人生的拐弯,一个没有拐弯的人生是会随波逐流的,看上去似乎也还不错,但唯一的区别是你失去了人生的掌控感,自己不是自己的主人了,这样会过的爽吗?

我认识一个国家税务机关的女孩,她似乎不需要做任何重大选择,按照这个轨迹过下去就会很好了:收入高,要啥买啥、未来另一半肯定也是政府机关的人,儿女上学不愁,但她去旅行一趟之后,回来坚定的辞职了,到一个海边开个客栈过上了充满未知的日子,到现在已经5年了,我问她后悔这个决定吗?她说:“我后悔没有早一点做这个决定”

这种“要”的坚定从哪里来呢?我觉得一方面是通过探索和尝试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女儿虽然在机关上班,但是兴趣广泛,唱歌、弹琴、看书、茶艺,这帮助她拓展了视野,其实这就和大学毕业寻找方向一样,起码要多尝试、多体验一下,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另一方面是对现在生活方式的不满,或是对想要生活方式的渴望,这两种情绪都是你坚定的动力,可以想象坚定就像是一辆蒸汽式火车,他要前进是需要添加燃料的,这燃料就是不满和渴望

从来都是为别人而活,能过的舒服,过的爽吗?

喊“停”的智慧

我以前听过一句广告语:“进,固然需要勇气。退,更需要智慧用心。取舍之间,彰显智慧……”

我当时觉得好有道理是因为千两句话:“进,固然需要勇气。退,更需要智慧用心”,但现在觉得真正有道理的是后面8个字:“取舍之间,彰显智慧”,什么时候该取,什么时候该舍,“取”和“舍”之间的切换的觉察,也就是及时喊“停”,是最难把握的。

  • 特别爱看书是好事,如果只爱看书就成书呆子了
  • 特别锻炼身体是好事,如果超负荷锻炼就容易受伤

那什么时候该喊“停”呢?我也不知道,这个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但我觉得至少你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触发点,也就是如果……那就……

  • 如果三个以上我特别看重的朋友劝我别做这事儿,那就喊停
  • 如果事情发展已经背离了我的初心,那就喊停
  • 如果连续三次失败,那就喊停,一定要做调整

你可以把这些触发点明确的写下来,至少已经把喊“停”的智慧显化出来了

一段只知道向前跑的旅程,或许开始很爽,但越往后会越担心,就不爽了

结语

“不”“要”“停”这三个字说起来简单,却是我们一生的功课,祝你生活越来越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