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三种时间,过上幸福生活

昨天,我和格格在一片非常美丽的草地上做亲子瑜伽,渡过了非常开心、有意义的父亲节,发两张照片让你感受下现场:

除此之外,我还从爱·See工作室合伙人,P.E.T.践行者杨子那里学到了“三种时间”的概念,觉得很棒,今天就分享给大家,这三种时间分别是:

单独时间

单独时间:指一个人独处的时间,不需要和其他人发生任何关系,只和自己的内在连接,比如说:读书、弹琴、唱歌、追剧、运动……每个人和自己独处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挪威的森林》作者村上春树的单独时间就是跑步,乔布斯的单独时间是冥想打坐

我的单独时间是散步,我很喜欢一个人走路,小学的时候,就晚上一个人从家走到钟楼,再走回来,大约5公里的路,以至于现在小腿特别粗壮,我在创作《小强升职记》和《只管去做》的时候,每天都会在院子里散步,随着身体做着机械、重复的运动,内心会渐渐沉静下来,即使周围一片喧嚣,但那都不重要了,只和自己的内在连接着,往往很多灵感就在这时候迸发出来了

我记得很早以前读到过一段文字,别人问一位作家:“你是怎么写出这么伟大的作品的?”,他的回答是:“这些其实不是我写出来的,我感觉到脑袋里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写什么,我只需要把这些记录下来就行了”,我真的也有这样的体会(虽然我的作品还不到伟大的程度)。如果一个人没有独处的时间,那他必然是浮躁的、迷失的,因为只有自己的内在知道自己是谁,在哪,要做些什么,这也是取得非凡成就的人,都一定会有单独时间的原因

所以我建议你在每一天的计划中,一定给自己设置一个单独时间,早晨、中午、晚上,都可以,你或许不知道自己独处的时候要做什么,或者每当一个人的时候就会玩手机,但请你相信我,那是因为你感到“无聊”,感到“无聊”是因为你并没有主动计划如何享受这段时间,所以,当你找到一个不依赖别人,不依赖环境的方式享受时间,那么你就不再“无聊”,也就不会“不由自主的玩手机”,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的“习惯回路”理论,我们只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用“主动做些什么”,替换掉了“不由自主玩手机”而已。

一对一时间

一对一时间指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比如情侣之间、夫妻之间、父子之间、闺蜜之间、合作伙伴之间、老同学之间,你一定体会过跟什么人一对一沟通之后,立刻就亲近了很多吧?因为一对一的时候,你们的话题会更深入、还会交换秘密、分享针对同一件事的不同感受

和邮件、微信、电话比较起来,一对一见面沟通的质量是最高的,如果我们用了错误的方式去沟通,就会对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你忘记了老婆的生日礼物,很懊恼,那么你会选择什么方式沟通呢?

  • 邮件:老婆会气疯,你这是要跟我“公事公办”啊?!
  • 微信:哪怕是发个红包,老婆红包照收,气,还是没消
  • 电话:这个好一点,用电话表达自己的懊恼之情,但是什么都比不上一个大大的拥抱啊,隔着电话做不到这一点
  • 一对一见面沟通:上来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拉着她的手表达自己的懊恼之情,最后做些什么补偿一下,我想女神一定会感受到你的情感,至于是不是会原谅你,那我就不知道了……

为什么只有用一对一时间才能将你的懊恼之情充分的传递给老婆呢?不同沟通方式就像是不同宽窄的路,汽车就是你要表达的情感,如果只是说说普通的话,没有多少情感,或者不需要多少情感掺杂,那么只能容纳马车通过的路,就足够了,要传递的感情多一点,就要一辆汽车通过的路,再多一点要双车道对开,再多一点就要四车道、八车道,你现在能体会到不同沟通方式,会带来不同等级的能量传递了吧?在需要表达情感的时候,请慎重选择表达方式哦

一对一的时间不需要强求,每天都要跟某人一对一,在你觉得需要的时候,进行一对一的深入沟通,就可以了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是指多人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展开一些互动,比如公司上班就是活动时间,家庭旅行也是活动时间,朋友聚会,讲课也是活动时间,这是传播你能量最高效的方式,如果你是主导者的话,对你的能力要求也更高,因为你需要让不同能量、不同频率的人和谐共振,就像一位指挥家

比如一家人去新西兰旅行,6岁的孩子不喜欢出去玩,就想在酒店呆着,即使是飞了半个地球才来到这里,老婆想要购物,对你提议的旅行路线丝毫没有兴趣,而你特别想去体验高空跳伞,这是5年前就有的心愿,这时候你会怎么办?牺牲自己?责骂孩子?跟老婆吵架?那不是失去了旅行的意义了吗?想吵架哪里都可以吵啊……难怪有些人说组织旅游最累了

我认为这时候我们做这几步会有利于营造更和谐活动时间:

  • 把自己和问题剥离:我们现在共同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是怎么安排今天的游玩行程,那你觉得我们在责骂孩子、跟老婆吵架的时候,问题是什么?在谁的身上?问题转变成了:“你们为什么不听我的安排?!”或者是“你们为什么就不能照顾我的感受?”,并且问题是在自己身上,这也是P.E.T里提到的“问题区”的概念,把自己和问题剥离就是反思我们一家人现在遇到的真正问题是什么?共同利益是什么?这时候就能冷静下来,我们的真正问题是:“怎么安排今天行程”,共同利益是“都想留下美好的记忆”
  • 所有人讨论目前面临的问题:基于上面的真正问题和共同利益,冷静下来把问题抛在所有人面前(如果没有第一步的剥离,就没有这一步的抛出),“我们该怎么安排今天的行程?你们怎么想?”然后大家可能都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 共同决定采取什么行动:大家的想法一定是有很多冲突的地方,但也一定有解决的办法,这个过程就是活动时间里的“合作”,相信孩子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东西,比如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怎么照顾对方感受、妥协与坚持

活动时间不用频率太高,质量要高,比如每周安排一次全家活动,一月安排一次朋友聚会活动,一年安排一次公司团建活动

结语

以上就是杨子老师给我的启发,除此之外我还有更多的领悟,利用这三种时间是宇宙规律,就拿太阳来说,他一开始只是一片星云,然后开始重力塌缩,缩到不能再小的时候,原子碰撞越来越激烈,热量也越来越高,然后才是源源不断的散发光和热,单独时间就像塌缩,向内聚集能量,一对一时间就像原子碰撞,产生热量,活动时间就像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