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找到最有幸福感的工作?我们做了个尝试

1

她叫李梅,在别人的眼里她是一个特别幸福的女孩,她在表面上也确实尽力装作幸福的样子

她遵从全家人的决定,在二线城市做一名公务员,工作量不大、升迁无望、但却是个铁饭碗,她的老公是高中初恋,现在孩子已经4岁了,虽说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激情,但也是平平淡淡、安安稳稳。

每次当她独处的时候,就有个声音从内心深处幽幽的传出来:“我不想就这样活下去,我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可紧接着就会被更大的吼声掩盖:“你到底喜欢什么!?”“万一失败了呢!?”“这可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帮你找的工作啊,不能丢掉!”,有时候是爸爸妈妈的声音,有时候是自己的声音,这些都来自于脑袋。

我在跟她的谈话过程中,脑袋里浮现出一个画面:一只从小就被拴在柱子上的大象,每天只能绕着柱子走,最远也就是绳子的长度,它也不想这样,但因为力气单薄,所以始终无法挣脱,一年一年过去,小象长成了大象,它的力气已经很大,柱子和绳子都已经无法束缚它,可它仍然每天绕着柱子走,最远也就是绳子的长度。

2

李梅通过“在行”平台找到我,她的经历让我感同身受,她觉得越狱的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到底什么才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呢?

我建议她试试MPS方法,这是在哈佛大学专门教《幸福课》的本·沙哈尔教授提出的,所谓的MPS就是三个英文字母的缩写,Meaning+Pleasure+Strength,这个方法就是通过找到对我们来说既有意义、又感到快乐、又擅长的事情,那就是最有幸福感的事情,这么简单就把多年来痛苦、纠结的问题解决啦?怎么可能!

3

方法都很简单,难的是运用方法的过程。

我们准备了一张空白A4纸,还有一支笔,在最上面写下了意义(Meaning)、快乐(Pleasure)、擅长(Strength)

你可以在我的公众平台(ID:shijianguanli2015)回复“MPS”,得到Word版的表格,方便你打印

然后分别问自己一个问题:

  • 意义(Meaning):哪些事情就算不给钱,没有任何回报,我也愿意做?
  • 快乐(Pleasure):过去当我感到快乐的时候都在做什么?
  • 擅长(Strength):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做起来很轻松,别人却觉得很难的?

然后把问题的答案写在对应的“列”里面,我们当时写下的是这个:

4

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阻碍,我们是这样解决的:

  • 就没有感到快乐的事情:首先坚定个信念,在过去的生命体验中,一定有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只不过被埋藏的比较深罢了,所以我不断的引导她:过去什么时候你感到快乐?小时候发生过什么让你特别开心的事情?你玩什么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最后竟然也写下了不少。
  • 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这个很有意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像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样子一样,所以我们需要有面镜子,而朋友们就是这面镜子,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但在朋友们的眼里却是明摆着的事情,所以我们发了条朋友圈:“说真的,在你们眼里,我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上课中,老师需要的调查,谢谢啦”,30%的人插科打诨的回复,但更多人的回复让李梅惊讶,比如有人说:跳舞、坚持做某事,这些她从来都没觉得是自己“擅长”的!
  • 写了两三个就写不下去了:这时候先停下来,聊聊别的,或者散散步,回来再继续写,往往就能写出来,另外两个建议是:1、一列写完再写下一列。2、写完后可以随时补充,写的过程中不要评判对错或者纠结是不是,想到了就写下来。

对我前面说的:方法都很简单,难的是运用方法的过程,有点感觉了吧……

5

现在试着找到意义、快乐、擅长三者的交集,我们找到的是这个:

少儿推拿:通过她擅长的中医调理,帮助自己和别人的孩子更加健康,享受养生调理的快乐

更棒的是,他们那里少儿推拿馆还很少,有市场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我们是这样解决的:

  • 找不到交集怎么办?:建议找个了解你,并且有点阅历的人和你一起实践这个方法,了解你的人会给出适合你的建议,有点阅历会让你看到更多可能性,这对找交集都是有好处的。其实也并不一定非要找到交集不可,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没有找到交集,就耐心的等等,改天再试试。
  • 找到了交集,但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这是因为你写下的都是模糊的感受,而不是具体的事情,所以交集即使找到了,也看不明白,比如说:有意义的事情是“帮助他人”,这个就比较模糊,如果能具体一些,比如“帮朋友解决感情上的困扰”,就比较具体

其实最后的答案并没有让人震惊,如果说震惊的话也就是:啊?就是这个??其实答案都很简单,整个过程就是让我们相信这个答案,相信之后就会聚集起能量真正的迈出这一步,迈出了这一步,立刻海阔天空,所有的迷雾都会散去

结语

每隔一段时间写一次MPS表格也挺有趣的,每一次就像做一个了解自己的切片,一个个的切片连起来看,也就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脉络

阿波罗神庙最著名的箴言是:“人呐,认识你自己”,但怎么认识自己呢?我觉得不是像开关那样,某一天某个时刻突然就认识自己了,我觉得每天经历的所有事情、问自己的所有问题、跟所有人的所有互动,都是在了解自己的过程中,就像进度条一样,一直在往前走、往前走,直到某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