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迷茫找到解决方案的次第

在人生的这段漫长旅程里,我们会遇到很多需要做出重要选择的十字路口,因为它太重要了,以至于我们纠结、担心结果、迷茫,我们自己可能并不觉得什么,但从旁边经过的人就会发现一个真相:我们仍然困在原地,无缘见到更多的风景。

1

小明开了一家小儿推拿馆,他的推拿技术很好,在中医圈子很有口碑,我和他有点惺惺相惜的是:他也在事业单位干过,也是做IT出身,有一天我们几个朋友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他说他遇到一个难题:小儿推拿行业现在越来越火,但他馆里的客户却不见增加,想做些宣传活动,又不知道怎么搞,已经纠结了好久。

在座的有一位新媒体运营大牛:龙哥,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话:“不管是文案还是营销,一定是针对人性的弱点去做”

“那人性都有哪些弱点呢?”小明迫不及待的问

“炫耀、懒惰、性、故事、趋利避害、从众”

“哦,果然是大牛,受教了!!”小明双手抱拳礼表示感谢。

看着这个话题就要翻过去,我可不愿意,我说:“送佛送到西,既然把人性的弱点都说出来了,咱现在就把这营销方案讨论讨论呗”

2

我们拿来一张纸,一边写着小儿推拿馆,另一边分别写着“炫耀”、“懒惰”、“性”、“故事”、“趋利避害”、“从众”,中间要写的,就是营销方案。

龙哥说:好多人做到这一步,然后就会问一个经典的傻问题:谁有什么好主意?于是没人说话了,用小时候作文里常用的比喻就是:安静的掉一根针都能听见,或许真会有人站起来说,我有个好主意,可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我通常的做法是简单尝试每一种可能,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就像站在浓雾笼罩的十字路口,伸手不见五指,怎么才能知道正确的方向呢?很简单:每个方向都走走看,感觉不对了,再退回来走另一条路,这看上去是一个傻主意,但在我们陷入迷茫的时候,这或许就是最聪明的主意

龙哥接着说:所以我们现在要傻傻的根据每一种人性弱点做出一个可行的营销方案,而不是在这里瞎想。请注意,我们这时候不考虑是不是适合小明的推拿馆,只考虑根据这个人性弱点,你能想到的营销方案是什么

3

我们讨论的结果是:

  • 炫耀:会员推荐制,提高服务标准并标高价,不对外开放,把会员资格当做炫耀的资本
  • 懒惰:提供上门推拿服务,可以限定3公里内的小区,还可以卖艾灸盒这样便于操作的工具
  • :这个我们实在联想不到什么,囧
  • 故事:树立榜样,找一些有效果、愿意站出来的妈妈讲他们在这里治好孩子咳嗽、感冒的故事,并且利用各种渠道反复播放。
  • 趋利避害:限时优惠
  • 从众:私下发放一些优惠券,让推拿馆满负荷运转两个星期,这个过程中在小区里做宣传,让潜在客户看到这里的生意很火爆

“很好,现在,我们结合小明推拿馆的地理位置、人群、他的定位,看看有没有适合他的营销方案?”

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麻烦,上面提到的每一个营销方案都被小明否了,有的是因为没时间搞,有的是觉得不太靠谱,有的是他明明知道那样做会有效,但就是不愿意那样做,比如利用从众心理。

4

这时候突然有人说:我觉得你需要的不是一个营销方案,你需要的是一个负责营销的合作伙伴

我们大吃一惊的同时,就像醍醐灌顶、心灵高潮一样,都兴奋的支持这个想法,包括小明自己,因为这句话让我们发现:小明是一个匠人,他只希望通过自己的推拿技术,帮助每一个孩子尽快康复,如果一个公司需要技术总监、运营总监、财务总监、CEO的话,那小明就是技术总监的角色,推拿馆想要发展,需要其他角色补位

当然,这些对他现在来说有点大,但当他意识到这一点以后,他决定吸纳一个负责运营的合作伙伴,把自己解放出来,专注在治疗这方面,这个发现让他走出迷茫,明确了方向和接下来的行动步骤。

5

讲了这么长的故事,我想说的是:思考是有次第的,遵循这个规律就会很顺,否则就不顺。就像一棵苹果树的成长次第一样:种子、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开花结果、落叶,按照这个自然规律就很好,如果非要不开枝散叶直接开花结果,那就不是很好。

从这个故事里,我体会到从迷茫到走出迷茫的次第是这样的:

  • 各种迷茫和纠结:小儿推拿行业现在越来越火,但他馆里的客户却不见增加
  • 找到一个框架:人性的6个弱点
  • 头脑风暴:大家根据每个人性的弱点制定营销方案
  • 筛选:和小明一起筛选最适合他的方案
  • 好点子出现:某人突然说:我觉得你需要的不是一个营销方案,你需要的是一个负责营销的合作伙伴。

这整个是发散、收敛、再发散、再收敛的过程,如果你以后遇到了迷茫和各种不确定,就先找个确定的东西把自己定下来,就会感觉好很多,比如说有人觉得自己时间管理很混乱,那我最后一定会给他建议一个具体的方法,而不是只有充分分析没有可执行方法,因为他本来就是发散状态,聊完之后更发散,还会很迷茫。

好多聪明人都想直接从“各种迷茫和纠结”到“好点子出现”,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遵从规律就很难心想事成。“这时候有人突然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6

这位小明同学后来关了自己的推拿馆,跟西安最有实力的推拿馆合作,成为里面的关键人物:他负责辩证,然后给出推拿方案,由下面的技师来执行,我听说他对这种状态非常满意,并且因为获得技术入股而收益颇丰。

当我们止步在十字路口的时候,那个热心的路人会告诉我们说:其实这个十字路口是个蒙蔽双眼的假象,你选择任何一条路,都能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