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程序员有大段时间coding?【时间管理百问 8/100】

小强在百度培训的时候,一位酷酷的工程师问我:我每次写代码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各种打扰,比如:开会、同事沟通问题、微信消息,让我无法专心工作,请问:如何让我有大段的时间coding(写代码)呢

这真是个好问题,小强当年写代码的时候也最怕干扰,一旦分心了,要不然是影响情绪,要不然就是断了思路,要不然就是找不到状态。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我自己实践过的方法,你可以拿去试试。

方法一:戴上耳机防干扰

可以搞个像詹姆斯那种头戴式耳机带上,这是特别简单有效的方法,防止无聊的人用无聊的谈话浪费我们的时间,比如聊中国男足、花千骨什么的,我们压根没有兴趣在专心写代码的时候聊这个对吧?__当你带上耳机之后,对方就知道:这家伙显然不欢迎有人现在打扰他,于是他会评估一下手头的事情是否值得冒风险打断我们__,这样一来,我们防干扰的目的就达到了!

PS:为了保护耳朵,我们带上耳机,但不一定要开音乐,做做样子就可以了
更加矫情一点的还可以在桌上放个收纳工具,比如小篮子,声明一个原则,当你带上耳机专注写代码的时候,不特别重要紧急的事情,写好后放到篮子里,稍后回复。

方法二:关闭非即时工具提醒功能

 

__当我们决定专注写代码时,请把微信、百度Hi、RTX、QQ、邮件,这些非即时沟通工具的提醒功能关闭。__

请注意:非即时沟通工具上的消息并不是让我们分心的原因,我们去回应它才是原因,如果我们没有足够意志力让自己看到消息后不回复,那就直接关闭好了!

所谓的非即时沟通工具大部分都是IM工具,我们默认的前提是:通过非即时沟通工具找到我的事情,都不是最重要紧急的。

那即时沟通工具是什么呢?比如电话、视频会议

PS:请尽量不通过非即时沟通工具发消息,因为就像打乒乓球,你发球了,就得去接球,比如你微信(发球):“写代码总是被打扰,好烦呀!”
立刻有人回:“我也是!看了一篇文章好多了”
你回复(接球):“什么文章?”
那人回(发球):“小强写的《如何让程序员有大段时间coding?》”
你回复(接球):“真的?我去看看!【拥抱】”

你看!一来二去,时间全耽搁了……

方法三:找出最不容易被打扰的时段

 

我遇到一个案例,是一位程序员MM,她有这样的抱怨:“我总是被打扰,连完整的30分钟都找不到!”
真的是这样吗?我请她:

  • 写三天的时间日志
  • 当被打扰的时候,在时间日志上的那个时间段标一个闪电符号
  • 三天之后做统计分析

 

结果如上图,我们发现:

  • “总是被打扰,连完整的30分钟都找不到”,这种感觉是不符合实际的
  • 早晨9:00-10:30之间是最容易被打扰的
  • 下午15:00-16:00之间是最不容易被打扰的

 

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想要不被打扰的做一件事(比如写代码),那就尽量放在下午15:00-16:00这个时间段。

结语:

 

关于程序员被打扰,小强还发现一个现象:

  • 项目相关同事越多,越容易被打扰
  • 同时参与的项目的越多,越容易被打扰
  • 越是技术骨干,越容易被打扰

但是,抱怨是没有用的,我们需要付出行动来改变,比如用上面提到的方法,并且遵循一个原则:__谁痛苦,谁改变__

__比如团队感到痛苦__,那么就设立“程序员值班”机制,比如一个项目里包含三个程序员,A、B、C,其实这三个程序员对这个项目的代码状况都有一定了解,所以早晨9-10点,A程序值班,从项目经理、设计、客户那里来的事情,都由这个程序员应对,不能立刻解决的,或者只能由B程序员解决的,可以帮他记录下来,或者协商打断,以此类推,用这样的方式来保证程序员有大段的时间写代码!

__比如公司感到痛苦__,那么就会设立早晨9-10点为“程序员的甜蜜时间”,这个时间段内禁止打扰程序员,哈哈,流口水了吧?!我看到过有公司这样做!

关于“如何让程序员有大段时间写代码”,您有什么经验,也请“通过回复公众平台”分享一下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