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工程师是如何管理时间的?

小强9月份为百度研发中心做了三次时间管理培训(小强也是IT男哦),百度工程师们用他们最熟悉的技术语言和我分享了时间管理的经验,不敢私藏,分享给大家

断点续传

对于工程师A来说,最郁闷的事情就是:__静下心来写代码的时候,突然被叫去开会__
比这更郁闷的是:开完会回到电脑前的时候,发现断了思路,__无法再次进入编码状态__

你肯定想,如果能像迅雷那样断点续传就好了,不管什么时候中断了,下次启动时仍然会从上次断掉的地方开始下载。

其实是可以做到的,我们看看工程师A要去开会的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 老板在微信群里喊大家到会议室开会
  • 工程师A依依不舍的锁屏,然后拿起旁边的笔纸,往会议室出发

想要做到“断点续传”,在这里加上一个小动作:

  • 老板在微信群里喊大家到会议室开会
  • 工程师A用10秒钟的时间,把现在脑袋里的思路写在旁边的纸上__
  • 然后再依依不舍的锁屏,往会议室出发

放心,老板不会因为这10秒钟就骂人,但当工程师A回到电脑前的时候,发现能快速进入编码状态,因为思路被重新连接,比如这张图上的工程师,在刚开始写代码的时候,就把今天编码的计划列了出来,小强觉得这是一个好习惯

M.V.P

做技术的大多都是完美主义倾向,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这能帮助我们把代码写的更优雅、执行起来更有效率,但__凡事都追求完美就会造成拖延__,比如写个《支付行业研究报告》,完美主义倾向的人会这么想:

  • 我要在掌握所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
  • 我要考虑到所有可能性
  • 我要写出让人称赞的研究报告
  • 我要符合标准的金字塔结构

光是看看是不是都很有压力?很难下手?

M.V.P的意思是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用产品)
反正最后给别人看的是最终版本,为什么要让自己在一开始就压力重重呢?先写出个第一版本再说吧!

我的朋友阿雷每天都写至少500字,他说:

其实很多专业作家或者写手,我们看到的都是他们最好的20%内容,其他的垃圾内容我们都看不到,那些作家们写的前1000字可能都是垃圾文,但借此慢慢写出了感觉,写出了状态,回过头来才把垃圾文删除掉,把得意的部分发布出来

 

其实也符合M.V.P(最小可用产品)的原则。

退出窗口,释放资源

我一个朋友经常跟我抱怨他每天事情多,特别烦,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又在那里抱怨开了,于是我问他:__你说你每天事情多,你每天都有多少事儿啊__
他想了想回答我说:“起码15件以上”
“那你试着把他们都写到这张纸上吧!”说着我从包里拿出了笔和纸
结果你猜怎么着?
他很努力的想了半天,也就写下来8件事儿,于是就开始纳闷了:明明感觉事情很多啊,为什么能写下来的却那么少?

使用windows的时候,每开一个软件窗口都会占用若干资源,如果打开的窗口太多,就容易造成电脑死机,因为资源被耗尽,除非你有好习惯,不用的软件就退出,释放资源。

我这位朋友的问题在于没有努力将一件事情搞定,再去做下一件事情,比如他写ppt,写到一半,同事叫他准备个数据,他就去准备数据,准备到一半,老板要他准备个资料,他又去准备资料,每件事情都开了头,事情越做越多,而不是越做越少,所以就会感觉到事情多、忙乱。__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总的原则是:如果前一件事情的进度已经超过一半,那就尽量搞定之后再做下一件事__。

结语

不论有没有看过时间管理的书、听过时间管理的课,小强相信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哲学”,这套哲学通常可以用最熟悉的事情作为隐喻,我们不妨借此机会想想,你的“时间管理哲学”是什么

百度工程师是如何管理时间的?》上有1个想法

  1. 百度工程师肯定是用这样的方式开发出百度全家桶还有那些损招的吧。效果果然很不错。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