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清单”是什么?怎么用【时间管理百问3/100】

你想去旅行吗?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对吧?

你然后经常想着这件事儿,然后也经常和朋友、家人们提及,然后边流口水边浏览别人的游记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然,“没有时间”成了替罪羊!

这些“你想做,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的事情”,应该放到“将来清单”,按照我后面提到的方法,你实现它的几率就增加很多。

你想做,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的事情

这类事情有很多,比如:

  • 吃老何家卤汁凉粉
  • 看《地球脉动》
  • 学习教练技术
  • 背诵道德经
  • 小强升职记做成游戏
  • 购买藏青色衬衣
  • 给打印机加粉
  • ……

这类事情的特点是:

  • 它们是碎碎念: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事情,是一些小小梦想,是一些生活情趣,他们为你的生命增加色彩,试想如果生命中没有这些事情的存在,只剩下努力工作奋斗、鸡零狗碎,岂不是会很单调?
  • 他们重要却不紧急
    • “吃老何家卤汁凉粉”,着急吗?不着急!但对于一个吃货的美食体验来说,很重要!
    • “小强升职记做成游戏”,着急吗?不着急,别人没法做这个事儿,重要吗?很重要!从来没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把时间管理变成游戏
  • 它们有可能只是一时冲动:比如“购买藏青色衬衣”,过段时间完全就没有想买的冲动了,完全不适合我么(剁手族必备清单)。
  • 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的杂事:上面这些事情都是突然一下想起来的,但只停留在想法的阶段,怎么做,什么时候做,都不知道,但能肯定的是自己想做这些事

那怎么管理这些事情呢?

创建“将来清单”

如果你用奇妙清单、Doit.im、Omnifocus这类的数码清单工具,那就很简单了(以奇妙清单为例):

第一步:新建“项目”

第二步:调整顺序,排在靠后位置,有些工具可以拖放,有些需要在前面加字母或数字排序

屏幕快照 2015 01 20 14 06 24

第三步:收集到“想做,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的事情,就立刻归类到“将来清单”中

屏幕快照 2015 01 20 14 07 36

如果你用的是笔纸工具,那么可以考虑这样:

把本子的最后两页定义为“将来清单”页,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多留几页,把想做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做的事情都写在这几页里,跟前面的内容区分开

111

孵化“将来清单”

如何把将来清单里的事情付诸行动才是重点,我把这个过程称为孵化。

建议做每周检视的时候孵化将来清单,我是这样做的:

第一步:在每周检视清单里加上一项:将来清单

第二步:每周检视时,带着两个问题从上到下浏览将来清单:

  • “这件事我仍然想做吗?”
  • “如果想做的话,是否可以付诸行动了?”
第三步:把不想做的事情从将来清单里删除掉,把可以付诸行动的事情放到行动清单,其他的事情仍然留在将来清单
 
ps:使用笔纸孵化“将来清单”方法一样
 
Image fixed 1

将来清单很有趣,

如果你有一个不断增长的将来清单,那说明你想法很多,付诸行动的很少,是个空想家

如果你完全没有将来清单,那说明你每天忙于琐事,无暇顾及提高生活质量的事情,是个穷忙族

如果你有一个“流动的”(有事情进来,有事情孵化出去)将来清单,那说明你在履行自己的承诺,是个指挥官

Image fixed

结语:

用一段话当做这篇文章的结束:

心理學家特曼(Lewis Terman)在1920年代發起一項實驗,找了將近1,500位智商高於平均值的小孩,追蹤他們的生活直到死亡為止。結果顯示,這群人在學業表現、重視健康的程度,以及遠離沉迷壞習慣的比例都較高。

然而,縱使有很多人相當成功,調查人員卻發現在臨終前大部分人的共通遺憾,不是「後悔做了某些事」,而是「有事想做卻沒有去做」。此結果也因此得出這個醒世結論:

短時間內人們會因為做了不該做的事而後侮,但長期而言,真正令人後悔的是心中覺得能做,卻沒有去做的事。                                                                      

—《富朋友理财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