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focus2值得说说的新体验

Omnifocus review rmbp

omnifocus2 for OSX终于发布了!

价格还是一如既往的贵:258RMB,同时还有内购Pro版,再加258RMB(凡在 2013 年 2 月 1 日之后通过 AppStore 直接购买 OmniFocus 1 的用户,都会获得免费升级至 OmniFocus 2 Pro 的资格)

同时小强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这个工具,2比1相比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界面更加友好,符合扁平化风格,向iOS版风格靠拢,增加了预测视图(Forecast)……

接下来就说说Omnifocus 2带来的新体验,也馋馋还在犹豫中的孩子们!

回顾(Review)功能

原来是两栏,现在是三栏,所以回顾的时候在各个项目中的跳转更加方便了

同时和未读邮件一样,没有回顾的项目会在右面有个小红点,方便区分

屏幕快照 2014 06 23 下午4 03 47

每周检视是GTD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很多人都会忽略它。

我可以做一个大胆的猜测,如果你长期觉得自己卡在“行动”或者“项目”的层面,无法平衡各种角色,也无法做好年度计划,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你的周检视做的不到位

周检视是让我们上升高度的环节,那么小强在omnifocus2里怎么做周检视呢?

1、按cmd+1 进入收集篮,先清空它

2、按cmd+6 进入Review视图

3、每一个项目点进去浏览一下,然后问自己三个问题:

  • 该项目进度如何?超前?滞后?按计划?
  • 该项目下周如何推进?
  • 该项目的原则和目标是什么?
4、然后不同类型的内容用不同的检视方法,比如:
  • 行动清单:明晰每一个行动,根据情况设置截止期限、旗标,等等,同时遇到复杂的任务还要做任务分解
  • 知识库:浏览上周收集到的信息、资料
  • 年度计划:浏览一遍,如果激发出什么想法就立刻写下来,同时注意年度计划的实施情况,做相应调整
  • 将来清单:是不是有可以孵化的杂事?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周检视结束。

预测(Forecast)功能

这个功能在omnifocus for iphone上由来已久,是小强最喜欢的功能哦!

它可以直观的看到今天有哪些行动和日程,等于是把行动清单和日历结合在了一起

想想看,我们平常的事情也就不外乎这两种形式嘛!

1400764545 Screen Shot 2014 05 22 at 03 14 00 PM

 

并且未来几周有多少件事也尽收眼底

屏幕快照 2014 06 23 下午5 46 44

还有个很好用的小技巧,快速添加截止今天要完成的事:

1、在预测(Forecast)视图点击到今天,右边会列出所有截止日期是今天的事务

2、直接按回车添加条目,则自动赋予“截止今天要完成”的属性

这个技巧在iOS上经常用!

Quick open功能

屏幕快照 2014 06 24 上午9 27 42

刚看到这个功能的时候眼前一亮,难道和spotlight一样牛x?全文瞬间搜索?

后来证明,虽然确实是瞬间搜索,但仅限于对“透视”、“文件夹”、“项目”及“上下文”的搜索,哭啊!

它的快捷键是cmd+O,其实也就是省了一个步骤:

举例:你要进入“打电话”这个情境,去批量处理掉所有要打的电话

按以前的方法是:点开“上下文”菜单–再点“打电话”情境–开始打电话

现在是:不论在omnifocus2的任何位置,cmd+O打开quick open,并输入“打电话” –直接开始打电话

一般人可能体会不到这个功能的好处,只有像小强这样的键盘流会觉得很爽!哈哈

关于Defer until date

在Omnifocus1 里面可以给每个行动赋予一个“开始时间”(start date),我猜很多人没有用过这个功能 :)

到了Omnifocus2 ,“开始时间”(start date)变成了“推迟至”(deferred until),我猜很多人更晕了。

小强用自己的理解简单解释下:

举例:你打算本月13号开始拟定某合同,可这时候客户突然在报价上提出要求,需要老大们重新沟通协商(经常遇到吧?),估计要三天后才能出结果。

这时候在Omnifocus2里面怎么操作呢?就是把“推迟至”(deferred until),改为16号,这样一来在omnifocus里针对这个行动会出现什么不同呢?

很简单:它会变为不可用状态,在“预测”视图里能很明显的看到变化,同时如果你选择“可用”(Avaliable)视图,将看不到这个行动。

Ceb5b3b9010412a1

 

还记得吗?omnifocus强调的就是聚焦!不是所有人都如此看重聚焦,所以这个功能大多数人不知道也用不着。

程序内购项目

先列出各个版本功能的对比吧,如下图:

屏幕快照 2014 06 23 下午4 42 36

屏幕快照 2014 06 23 下午4 42 44

可以看出内购(PRO)之后可以得到三个功能:

1、聚焦:omnifocus之所以叫omnifocus(omni group是公司,focus是聚焦),特色功能就是聚焦!比如你在处理“铝材进场安装”的项目,那么你可以看不到其他任何项目的内容,排除一切干扰聚焦在当前项目中,如果这个方法对您管用的话,那么强烈建议关闭邮件提醒、微信提醒、QQ提醒,等等,保证你做事时的专注,如果这个方法对您不管用,那就……算了。

2、自定义透视:过去用omnifocus 1 的时候自定义了一些透视,比如说列出今天的所有行动,等等,属于Geek玩家想要的功能

3、AppleScript支持:AppleScript也是一样,小强用的也比较少,无非一些自动导入导出啥了的。

不管你们买不买,反正我是买了 :)

complete(已完成)透视功能

“已完成”透视原来1代貌似也有,只不过排列的顺序总觉得不爽,后来我用自定义透视的功能实现了

omnifocus2 的“已完成”透视按照完成时间来排序,这很棒!可以直观的看到:

  • “今天完成”(每日检视的时候很有用)
  • “昨天完成”
  • “上周完成”
  • “上月完成”
  • “近三个月完成”
  • “近六个月完成”
  • “近一年完成”
唯一恼人的一点是:列在最上面的“未完成”里面内容太多了,如果我想看到我今天都完成了哪些事要下拉很久才能看到。
所幸的是可以点前面的三角符号让“未完成”搜索,并且omnifocus2会记忆这个选项,下次打开“已完成”透视的时候,就不会受到干扰了。
屏幕快照 2014 06 24 上午9 31 43

结语:

最后,我代表所有中国区的用户吼一声:“什么时候出中文版啊!!!”

ps:看到omnifocus官方主页上的slogan是:Your Life, In Perspective,谁给翻译翻译??

屏幕快照 2014 06 24 上午9 54 04

==============================

更多时间管理经验请扫描公众平台二维码 :

时间管理实践者小强

omnifocus2值得说说的新体验》上有12个想法

  1. 有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在OF里的Forecast里只能看到当天下午5点以前的日历内容。如果日历晚上9点有一个任务,就看不到了….不知道为啥这样

  2. 谢谢小强的讲解,2代的确比1代容易上手,我的英文不好,最近在做查字典翻译omnifocus2英文单词的工作。

    “Your Life, In Perspective.”我随便翻译一下:“一生宜视”。

  3. @Michael,
    这个在iphone上是可以调的, mac上应该也可以 ,iphone上是,点预测,下拉,点视图。就可以选 择日历,一天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4. Hello,

    看了你的文章,很好,赞一个.

    但是有个问题,在Omnifocus 1里面,在“收件箱”里面的行动,我可以点击选择“项目”和“上下文”,这样就很方便归类了,但是在2里面没有这个功能了?

  5. 我觉得可以翻译为:
    Your Life, In Perspective.
    您的生活,尽收眼底。

  6. 这个月omnifocus2终于升级出版中文版了,欢呼。

    另外,context翻译成“上下文‘总觉得很怪

    最后那句口号,我翻译成”你的人生,尽在你掌握“

  7. 感谢你的分享!另外想问一下我对一个行动设置了Defer until date的时间,没有设置截止时间,本想让软件到我设定的时间时提醒我应该开始这项工作,但是当到那个时间的时候我却看不到任何对这个行动的提醒,而只能看到一些设置了截止的事项?这时怎么回事?谢谢!

  8. @Michael, Forecast栏内点显示,显示日历事件有个日历一天的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调一下就可以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