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瞄定事件说他很淡定

瞄定事件说它很淡定130725

这是来自于“姓是没有名的”投稿,重点和大家探讨了“瞄定事件”这个概念~

今天要说说瞄定事件,这个古怪的命名背后,透露的是对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进行一次抽取,然后得到一个很细小的分类。

 

当然,你完全可以用看待清单的方式去理解它,会显得容易些,这些事件可以组成一个清单。

 

那么什么是我们生活中的瞄定事件呢?

 

先举个例子吧,对于特别琐碎的事情,比如吃药,一天吃2次,每次得间隔12小时。

 

小名经常遇到的情况是:一天忙下来,很容易忘了自己有没有已经吃到2颗药的上限,而大家都知道药不能乱吃,更不能多吃。

 

我们先来描述一下这类事件的特征,给它“把把脉”。

 

显然这样事情的完成本身无所谓哪个时刻,我们可以叫它浮动事项(float item),区别于固定事项(fixed item),如11点开会。换句话说,它没有硬的截止日期(hard deadline)。

 

可能你会说,小名啊,那还不简单,我拿个手机设置2个闹钟不就完了,只要保证2个闹钟之间相隔12个小时就好。

一半错,一半对。你应该很熟悉小名式判断句了。

 

错在什么地方呢?按一般时间管理的流程走,那的确就会设定一个时刻,比如早上7:01和晚上7:01吃,这效果就类似于往你脑子里按了2个钉子,事实上这样的钉子极有可能被一些突发事件干扰,而不得已推迟,有没有想过那你又得设计下一步行动。下一步也要调整,不再是晚上7:01。

 

所以,闹钟是个好工具,但是我们要跳出思维的盒子(think out of the box)。很多时候,你的确很容易针对问题得到一个看似很好的方案(solution),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问题被量化升级后,你还能用这个方案解决吗?比如,你就这么不幸运,不是一次被打断,而是一年365天每天吃药的时候都被打断。当1变成了365,想想调闹钟的次数就能烦到你。

 

那么上升到成量的高度,最好的处理办法是什么?2个字:瞄定。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瞄定这个词,可以简单理解为”衣服挂在衣架上“里面的“挂”这个字)

 

马上的问题是,什么又是常见的被 瞄定事件”瞄定“上的事件呢?很简单,包括吃饭三餐,一般你不会忘记,也同样是浮动事项。你一天正好会吃三次饭,每次都会有差不多的间隔,但你今天吃早饭的时间不一定和明天一样。

 

因此其他容易忘记的瞄定事情,比如吃药,可以瞄定在吃饭的前后,这样就不会忘记自己吃了多少次药。

 

另一个盒子外的思考是,我们经常提到时间管理(GTD)的时候,总有种错觉,好像是把事项固定时间(段)化。可是,现实和理论有很大的差距,现实中我们经常会被打扰,也有许多很浮动很弹性的事项,对于这样的事项,小名要你记住的是:不要手里握着榔头就看什么都像钉子,我们要尊重不同事情的本质,然后区别对待。

 

总结一下的话,你也可以发现锚定的过程相当于是培养习惯,减少记忆的负荷。有时候培养多个习惯是困难的,比如让你一下子有100个习惯。通常我们说,一年中能讲过养成3个习惯就够了,你该使劲得夸自己了。所以,一个好的办法是让一个习惯瞄定上另一个习惯,这又是站在习惯的角度来看瞄定事件了。你完全可以试着建立一个习惯树的概念,就像标签树,文件树一样,看看哪些习惯之间可以捆绑,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效果。

 

最后,回到清单的角度看瞄定事件,小名想说,你看我们今天拎出一个瞄定事项,这就可以作为一个清单来维护,里面的其中一项你可以写成”吃饭=>吃药“的格式等等。虽然很多时间管理的大师,整天对你念:小同学,不要用太多的清单。

 

但小名又要告诉你,清单其实可以无限多,只是你要清楚,有些清单相当于是备忘录,只是个总结,可能你一个月才回头看一次,特别像我们今天说的那些习惯,你都养成习惯了还用整天捧个清单打钩吗?

 

所以,大师们口中说的”不能太多“的清单是你检视(review)频率高的那些,很自然你的精力有限,hold不住那么多。说这么多,也是为这个系列的下篇文章《开关事件》做铺垫。我们的分析思路还会一样,小名是想刺激你的大脑,让那些抽象的概念真正能活在你的行动当中去。

 

一句话,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别人说不要很多清单,就想也不想。小名今天的观点,也完全容你有挑刺的地方,所以请认真读上两遍。

【投稿】瞄定事件说他很淡定》上有3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投稿】瞄定事件说他很淡定 | 有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