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显示器真的能提高效率吗?

NewImage

2008年7月25日,兰迪·波许教授因为胰腺癌并发症在家中去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其妻子和孩子始终陪伴在他身边。

小强难以想象已经过了这么久!如果不是重新观看他的演讲,根本不觉得一个当时对自己那么大触动的人已经离开这个世界这么久,死后为世界留下些什么当然是好事,活着的时候享受生活才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和生活需要平衡,这位繁忙的教授通过乐观的性格和提高效率来做到这一点

比如他:

  • 不参加没有明确流程的会议
  • 钟爱免提电话因为可以在等待对方应答的时候节省几分钟时间
  • 保持收件箱清空
  • Todo list按照优先次序排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 为自己和同事们的电脑准备三个显示器,兰迪教授坚信这样能提高效率

这次重看演讲对他的三个显示器很感兴趣,左边的用来放待办事项,中间的是工作区,右边的放行事历

屏幕快照 2013 02 27 上午7 29 41

小强脑袋里面出现一个疑问:多显示器真的能提高效率吗?

如果答案是“YES”的话,我打算给自己也多配一个显示器

首先,各种研究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测试了工作效率与不同电脑配置的关联性。他们让受访者完成同样的工作(如编辑一个文件或在不同的电子数据表格中复制数据等),

1、同样的任务,用24寸显示器比用18寸显示器的速度提高52%;

2、用两个20寸显示器的速度比用单个18寸显示器提高44%;

3、当显示器尺寸提高到26寸的时候,工作效率开始下降。

 

具体的研究报告在这里(PDF)

这里还有其他的三项研究证实多显示器能提高效率:

  1. Jon Peddie Research — as report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2. Microsoft.
  3. Pfeiffer Consulting — commissioned by Apple.

简单归纳一下,多显示器能提高效率体现在下面几个地方:

  1. 多任务,减少切换:最明显的是程序员,一边编码、一边编译、另一边显示最终效果,非常整端舒服的感觉。(把显示器竖起来用来编码很爽哦~)
  2. 比较:视觉设计师可以右边放上修改前的图片,左边放正在修改的图片,边修改边比较。
  3. 监控:股票分析师需要同时监控多个屏幕,随便切换一下估计都是几百万上下,所以还是尽量不要切换的好 :)
  4. 扩展可视范围:财务人员有时需要看有很多列的电子表格,左右拖动很不方便,有了扩展显示器就好很多(在这里还是要赞一下苹果的手势功能,两个指头在触控板或鼠标上横扫就可以横向滚动视图,比用鼠标拖优雅又高效)
  5. 活动脖子:感谢Alpha Yang提供的好经验,身体因素正在努力争夺“奥斯卡最分散注意力奖”

然后,各种担心

有些人提出相反的观点(未经调查研究):“减少显示器,提高效率的新办法

他担心多增加显示器就多增加干扰源,分散注意力,你能想象一个屏幕放新浪微博、一个屏幕放google reader,另一个屏幕放早晨要完成的报表吗?

这就像铁块的不远处放了两块吸铁石,或者地铁里你旁边站着安吉丽娜朱莉和柳岩mm一样~

这对于定力不强的人来说,是肯定的!

NewImage

小强认为最重要的是你对多显示器的用途有自己的定义,并且捍卫这样的定义

举例:你定义两块显示器一块用来工作,另一块用来显示待办事项提醒你不要浪费时间还有一大批青蛙要吃~

这很好,如果你能捍卫这样的定义。

反之,如果你以提高效率的名义添置了两块显示器以后,一块用来工作,另一块用来刷微博,这是你的自由,只是这时候,多显示器就从“效率天使”变成了“效率魔鬼”

想起小时候以学习的名义央求妈妈买的小霸王学习机,我表示对这一点深有体会。

所以我觉得兰迪·波许教授可怕的不是有三台显示器,而是他给显示器的用途下了定义并且捍卫了这样的定义

另一方面我不认为多显示器用来放行事历和待办清单是最佳使用方法,因为手机已经成为了第二块屏幕

多显示器更加适合下面的角色:

  • 视觉设计师
  • 网站前端设计师
  • 程序员
  • 股票分析师

最后,我自己的使用情境

作为一个博客,尤其是关注时间管理的博客,我也在探索最有效率、最有品质的写作方式

永锡写了一篇非常棒的文章《谈谈“细胞写作法”》,里面提到了他用九宫格和思维导图构思、设计文章的方式

小强用类似的方法(不同内力的人用同样的招数差别还是有滴,我要加油咯~):

  • 搜集到的素材放到evernote上
  • 用笔纸设计结构
  • 用mindmanager梳理脉络

所以我在想,如何用多显示器的方式让写作更加顺畅呢?

也就是:“我如何定义自己的多显示器用途呢?”

小强写作的时候也需要用到“三屏”:

  1. 笔纸,上面有原始的结构,并且能随时激发灵感
  2. mindmanager,按照这上面的脉络去写作
  3. marsedit,我在mac下用这个工具写博客

于是各显示器的定义也就出现了:mindmanager+marsedit+笔纸

NewImage

一个小建议给到大家:添置新工具时(不管是实体的还是数码的),尽量不要改变已经习惯的方式

已经定义清楚了,所以,我决定在达到某个年度计划的里程碑后,给自己买一个显示器 :)

结语:

这篇文章汇总了多显示器提高效率的资料,以及对适用人群的分析,还有对自己使用多显示器的思考,对“多显示器真的能提高效率吗?”做了一个简单探讨。

小强最后的结论是:多显示器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对于进入专注状态的人更能提高效率,反之,则会分散注意力,更加适合专业人士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多显示器真的能提高效率吗?》上有17个想法

  1. 我就是三屏幕实践者。不过我是台式机双屏幕,外加左侧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上主要显示Doit.im,偶尔切换查看Google日历,中间屏幕是主要工作区,右侧主要显示工作时必要的一些参考信息等内容,同时,当一些暂时不操作或正后台操作的工作,会被我从中间屏幕拖放到右侧屏幕,相当于放入我GTD的“等待”中去。由于工作需要,我常常在写文档、代码的时候要参考一些资料,一个屏幕完全不够用。
    同时,左侧笔记本电脑除了显示Doit,还兼任着播放豆瓣FM、下载文件等工作,这样可以不占用我台式机的系统资源。
    自从这么干之后,我的颈椎病消失了,工作效率方面也提高不少。不过因为久坐,依然获得了“十男九痔”的成就-_-
    PS:笔记本14寸屏幕,台式机两个22寸显示器。

  2. 总结得很实用,工具是中性的,使用它的人才是关键。喜欢”捍卫这样的定义“,习惯的力量。

  3. 仅仅是提示的话没必要用显示器啊,小黑板之类的就可以了。

  4. 实践证明是可以提供效率的,假设在频繁的切换状态栏的各个窗口,更应该多增加一个显示器,很多事情都处于上下关联之间,需要知道前后的内容

  5. 双屏在待办工作繁多的情况下能够更好的提高效率。
    左边的屏幕打开一个页面记录当前的工作进度(相当于NOTE,同时暗示自己现在的时间只做这一件事)。另外,还可以同时可以打开参考资料。
    右边的屏幕则专注于工作执行时所需要打开的窗口,如word、excel、编辑器、IM软件等等。
    同时加上番茄工作法,能够更好的集中精力于当下的工作。

  6. 各位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有几个试过在当今pc技术下设置单机多屏有多麻烦吗?
    多屏显示技术,目前实现特点是扩展显示和同步显示两种。扩展显示对于多任务切换效果并不理想。当然,我在公司就是双屏显示,这是因为我的工作很多内容都是要这边做着图形任务,又要比对文字要求才这样做的。再多点,期间有同事QQ信息过来,双屏也不起作用了。

    至于工作效率,特殊场合这真的有用。比如,一个做私募或者证券的朋友,他们的办公室是少则双屏使用,多则八屏齐开,同时操作。这里有一个隐含的条件是,他的电脑是常年开着根本不关机的。要不每次开机,移动窗口,挨个显示的工作也挺烦的。除了金融业,超级黑客,程序员(多用可移动竖屏),还有数字特效,音频编辑工作者使用(比起多屏,他们更愿意用的是增加设备,做现场的dj有的为了达到多声部合音特效要用4个以上各种笔记本)。

    个人使用多屏提高效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给女友一次送了9999朵玫瑰,花语很直接,我的money很多……

  7. 还真是说对了,对于有自制力的人来说,怎么样,都能很有效率。对于没有自制力的人来说,怎么样都没效率。

    自己感觉上来说,在画画(尤其是临摹)的时候,觉得有两块屏就好了。在多任务,比如多表格切换的时候,也是觉得有多块屏就好了。但是,平时,面对屏幕太多,也会觉得压力很大(又浪费电),因为人的注意力毕竟是只能集中在一点上。

  8. 我在家和办公室用的都是双显示器,个人觉得一般使用三显示器有点过了,占用了太多的宝贵的桌面空间,很容易有整个生活为电脑所控制的感觉。我在家的主要用途如下:
    1. 做思维导图:将evernote中的重要的笔记做成思维导图,一显示器是evernote,另一显示器是mindmap。
    2. 数据核算:打开两个excel,相互比较。
    3. 做笔记:一显示器打开网页,另一网页直接记笔记;

  9. 前端工程师表示三屏是最好的:
    左屏幕放浏览器,中间放编辑器,右边放点其它的像资源管理器,工作备忘,程序文档等。

  10. 我是这么认为的,多台显示器服务一个执行目标,它是高效率的。
    反之,多台显示器各有各的执行目标,它就是低率的。

  11. 请问关于多显示器的调查报告是否包含普屏宽屏因素,因为同为24寸显示器,4:3的和16:10 的可视面积相差很多……

  12. 钟爱免提电话因为可以在等待对方应答的时候节省几分钟时间
    —他不需要思考么?

    十分不赞同这种见缝插针的工作方法,也许,这才是陷入了便利贴先生的怪圈

  13. 如果是要经常切换屏幕的话双屏显示应该可以提高效率,但是正如博文所举的小霸王学习机的例子一样,最终还是得看怎么使用工具。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