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梳理行动清单

2月18日西安木立方成长俱乐部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分享关于“如何梳理行动清单”的话题。

IMG 1061

其实我们的收获远远大于此:

珂珂分享了自己学会如何与生活讲和的故事

齐大哥从深圳带来用简快的方法检视目标的经验

我也分享了关于杂事加工成行动的三个筛子

这就是所谓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吧?!最终3个小时居然不够用,大家都觉得不过瘾,在征求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又延长了30分钟,才享受完了这一顿饕餮盛宴~赶紧和大家分享下:

与生活讲和

珂珂和我的性格还有经历都蛮类似的,都在国企内工作,都不擅和家里人交流,都渴望成长。

不过她更加坚强一些,努力尝试与生活讲和,她尝试和父母坐下来做了一次深入的沟通。

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觉舒服极了,早应该这么做!”

有的时候我们被自己想象出来的障碍所阻挡!

Untitled 3

检视目标的简快方法

IMG 1053

齐大哥刚刚从深圳参加了12天的简快学习回到西安,就立即到木立方成长俱乐部和大家分享经验,真是要谢谢他,这一次分享的是“目标的检视”

大家可以看上面的图,要实现目标,首先搞清楚下面几个问题:

  1. 你现在在哪?
  2. 目标又在何处?
  3. 达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
  4. 我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5. 有哪些阻力我要克服?

Untitled

举例(牛老师的例子):

我的目标:2012年12月底之前掌握6000个英语单词

我在哪?我现在是大学4级英语水平,不过可惜的是几乎所有的单词我都忘的一干二净,制定6000个单词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现在调换了岗位不像以前那么忙了,每天都能拿出2个小时的时间专门做这件事

达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每天走路上班的时候听新概念英语资料,每天的空余时间听写单词20个。

有哪些资源是可以利用的?工作没以前那么忙,有2个小时的空余时间。网络上有现成的新概念听力素材,木立方成长俱乐部里认识了珂珂,她打算和我一起学英语,我们可以一起互相鼓励加油!

有哪些阻力要克服?照顾孩子,孩子还小,不能和他一起学英语,所以有的时候会干扰到我,我会尽量把学习计划在回家前搞定。还有,要提高工作的效率,争取有更多的时间。

按照这个方法梳理自己的目标,还真是更加明晰一些了呢!

上面是梳理目标的思维框架,下面我们回到目标本身:什么样的目标算是一个可以执行的好目标呢?

齐大哥告诉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标准来对照:

  1. 是否是肯定句?如果你的目标是“我不要继续胖下去”,不如说:“我要减肥”
  2. 是否整体平衡?用齐大哥的话说就是:“是否符合 你好,我好,世界好的标准”
  3. 是否足够明确?“我要学习英语”就不如“我要记忆6000个单词”来的明确
  4. 是否可度量?
  5. 是否能够让你快乐?有些人的目标是被迫设立的,即使是完成之后也体会不到一点点的快乐,那么这样的目标就不太容易达成
  6. 是否自立可为?你不能为别人设定目标,比如“我的目标是让孩子英语达到90分”,虽然很具体明确,可是这不是单凭你自己的努力就能达到啊?或许可以把目标改为“为孩子请一个家教,每周补习一次英语”
  7. 是否有时间限制?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就像是没有线的风筝,跑到哪都没办法知道。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玩这些文字游戏有什么意思,能否达成目标和怎么描述目标有必然的关系吗?

我个人觉得,清晰的描述目标,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就像杂事不能够直接行动,需要加工成行动的描述一样,这其实也是梳理的作用,描述的越清晰,说明你对他的认识更清楚~

所以,我们来用上面的标准试试看吧?!

最棒的是齐大哥还带我们做了“时间线”的练习,如下图,不过很遗憾的是,这个练习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恕我词穷~~~~:)

IMG 1050IMG 1051

杂事加工成行动的三个筛子

我们今天用了10分钟的时间,伴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做了一次完整的收集,把所有潜藏在心底的承诺都写下来,写在A4纸上,结束之后我问大家的感受,大家都说,真的感觉似乎把压力剪切到纸上了,可是怎么把纸上这多的可怕的事情搞定呢?

其实不用怕,一步步梳理之后,会发现,真正需要自己采取行动的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多。

前一天的时候,杨老师在群里分享了一个哲理小故事,里面提到用三个筛子筛我们说的话会发现,有些话根本没有说的必要。

这三个筛子是:是否真实,是否善意,是否重要,同样,我发现从杂事加工成行动也要三个筛子:

1、这是什么?

有的时候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件事要搞定,但是却不知道如何搞定,所以无从下手。

这也是我建议一定要把收集篮和行动清单分开,一定要有个孵化过程的原因。

举例:我要减肥

这是一件杂事,我们没办法一下子对他产生行动,除非我们问自己:“这件事到底是什么?”

我们会发现,这件事根本不是“我要减肥”,而是“我要办健身卡”,“我要找人和我一起锻炼”,“我要制定健身计划”等等任务或者行动。

我有一点很深的体会,就是:大脑只对那些积极地,简单的,有意义的事情感兴趣。

2、需要我行动吗?

可能有些事情责任在你的身上,但你并不是执行此事的最佳人选。

除此之外,财务报表、刚才还想现在不想做的事情、到几个月之后才能做的事情,也都是不需要我行动的事情。

这些事情,可以归档、放垃圾箱、放S/M(将来某日)清单处理,都不需要放到行动清单里

3、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这是一个可以不断追问自己的问题,如果对前两个问题不太确定,那么第三个问题就很难问出口呢~~

人生遇到的众多看上去很困难的事情,就像是要解开一个个的毛线球,不过再大的毛线球,也只是一根毛线啊?~所以我们只要找到那个线头,耐心的把它理顺即可。

而下一步行动就是那个线头。

举例:

杂事:我想散散心

这是什么?

对哦,这是什么呢?我想是太久没出去旅游了吧?我想去旅游!

需要我采取行动吗?

是的!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好多啊,定地方,找假期,约朋友,我得把这些赶紧写下来,一个一个的搞定吧!

大家可以感受下一个杂事对自己的压力,和一些行动对自己的推背感!

Untitled 2

结语:

我们一起做完整个的收集、梳理过程之后,大家都说,得到了两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1、脑袋里装的杂事比想象的要多得多,这给我们造成了压力

2、梳理之后发现,自己要行动的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不那么怕,有一点点的掌控力了

这很棒!不是吗?

没有检视的人生不值得活,这是苏格拉底告诉我们的哲理,每一次检视都是一次梳理的过程,可以让我们沉淀下来,看清楚我现在的状态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我如何做到?

每一次木立方的聚会都能得到很多的收获,我想这也就是社群的魅力吧~

同时,上海(GTD中文演讲俱乐部)和石家庄(个人成长沙龙,做到了第八期哦)也有类似的社群哦~是由我的好朋友@ivy沈敏吉@培训师李参分别创办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ps:我们每次活动都会让大家推荐一本近期读过的好书,都会放到这个豆瓣豆列里,希望对有些人有用。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196250/

 

 

 

 

如何梳理行动清单》上有1个想法

  1. 以前读过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介绍了制定目标SMART法则,我认为这个法则跟“齐大哥”的标准可以相互补充。SMART法则如下:Specific——明确性
    Measurable——可度量性
    Attainable——可实现性
    Result based——基于结果的目标
    Time-based——时限性

    我是中学生,今天才开始学习GTD,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GTD能给我更多惊喜。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