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自由丰富的四象限法

对于执行者来说,最常用到的行动管理方法就是四象限法,把每天的行动分清楚轻重缓急,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上,让自己跑在现状的前面。我把这个称作Buffer

但是我们每天的行动却不是乖乖的平均分配到每个象限的,所以预先印刷好的四象限往往不太实用。

我根据自己的经验用梦想手账的点状模板DIY自己的四象限(点状模板上划线会比较容易),我把它称为“四象限法的2.0版本”。

1.JPG

缩小一、三象限,放大第二象限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通过对空间的自定义,给自己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尽量避免让事情变得紧急

同样的心理暗示google也应用在他们的搜索框里

第四象限改为“成功日记”

第四象限都是写一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与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对它进行改造?

我把第四象限改造为“成功日记”(DIY之后空间足够大),每天记录下让自己感觉自信满满的事情,积累正面能量(当正面能量少于负面能量时,我们的情绪就会低落)

你也可以把第四象限改造为“开心一刻”或者“名言警句”之类哦~

给任务加上优先级

对于同样处于重要紧急象限里的任务,也存在先后顺序的问题,所以我在review的时候会顺手加上优先级

给项目加上页码

把项目写到四象限里可以帮助我们分辨它的重要紧急程度,但一般都会单独使用一页纸对它进行规划和分解

所以我会给项目加上页码,这样方便我翻看项目的具体情况。

我一直认为,本子的价值在于承载你的工作和生活(不仅仅是工作哦~),当你写完最后一页往回翻看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你的人生。

[youku id=”XMjQ3MzcxOTMy” w=”610″]

更加自由丰富的四象限法》上有12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时间管理工具推荐 | 幸福点子网

  2. 讲的很不错,这种方法我在工作中用一个软件来辅助实现:http://www.anzhi.com/soft_638040.html,这个软件基本实现了四象限法。

  3. Pingback引用通告: 时间管理实践线上课程 3 番茄时间3 | 时间管理技师

  4. Pingback引用通告: 时间管理工具推荐 | zlmind个人博客

  5. 你好,我是高效Todo的小编,我们在做GTD相关的工具,看到你这篇文章觉得特别棒,想问一下,能不能转载到我们的微信订阅号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