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者和twitter是一对儿天敌?

这段时间google wave相当的火,以至于很多人在交流圈索要邀请,当然,出于对google产品的一贯信任,我也想办法得到了体验的机会,我发出的第一波就是:

“你觉得你可以掌控google Wave吗?”

google Wave接触的时间比较短,暂且不谈,我们来聊聊Twitter吧,他们实际上都是一种工具,我对于工具的一贯态度是:“人要掌控工具!”。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无法驾驭汽车,那么它就会置你于万劫不复。但要掌控Twitter,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们对待Twitter的态度

根据我的观察,身边人对待Twitter一般持有两种态度:

1.敬而远之

2.沉迷其中

真正能和Twitter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很少,多么微妙的距离把握阿,“敬而远之”的人难免有些过于保守和缺乏自信,Twitter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的事情,比如个人悬赏,意见反馈,交际,小道消息,等等(这里列出了Twitter的17种用途),所谓“小隐于野,大隐于市”,牺牲了成长和交流的机会来换取内心的短暂平静,是不够积极主动的。

“沉迷其中”的人难免有些可惜,可以用时间日志测量一下,那些每隔10分钟就要打开Twitter看一眼的人,或者压根就不关闭Twitter页面的人,都已经过于依赖Twitter了,就像我们以前讨论过的“邮件强迫症”一样,Twitter,也可以变成一种强迫症。

那么,我们为什么很难和Twitter相敬如宾,相交如水呢?

Twitter的诱惑

1.不间断的信息更新:任何一个不间断更新信息的平台,不论是nba文字直播还是Twitter,开心网,google Wave,都是对时间管理者的挑战,因为目前普遍使用的时间管理方法里面有这么几个特点:

  • 划分时间片,考虑情境做事
  • 分清轻重缓急
  • 一时一事,拒绝干扰,提高效率

这些和Twitter的特点刚好是相悖的,Twitter讲究的是实时,互动,根据时间序列化。

所以很多传统的时间管理者一直对Twitter爱不起来。

2.众多好友在线:Twitter有一种玩法,是所有好友之间互相follow,这样可以随时了解朋友们的想法、动态,还可以随时交流、嘻嘻哈哈就像在身边一样,有了这份感情的联系,我们更无法离开Twitter了。

朋友关系的维系,客户关系的维系,人脉的维系,我们需要付出多少时间成本?我认为是和你的人格魅力和能力成反比的,举个例子:

你可以每天花10小时的时间和朋友们网上聊天,出去喝酒唱歌,似乎关系很不错,但是如果你的人格魅力和能力一般的话,你认为你对他们的黏性到底有多大?试想一下,你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想请朋友们帮忙,有多少人愿意尽心尽力的帮助你?(不求回报不敢说,那太稀有)。当他们要付出成本帮助你的时候,他们会首先考虑你的“偿还能力”如何,也就是说,当他们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是否也愿意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们,或者说你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他们~

所以,我的观点是,与其将80%的时间投入到通过聊天吃饭喝酒来维系关系上,不如将80%的时间投入到磨练自己、提高自己上面。

回到Twitter上来,我承认我们需要一个随时和朋友们沟通和联络的网络工具,这5个朋友在QQ上,所以我需要QQ,另外10个朋友在msn上,所以我需要msn,还有朋友在开心网上,所以我需要开心网。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吗?

你有足够的魅力和能力吸引他们全部使用你的主力沟通工具吗?!

如果你选择了Twitter,那么我支持你,只是,如果你选择了Twitter,那么就请考虑一下QQ,或者MSN,或者RSS存在的价值,

3.海量信息内容:这个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我们总是会认为多就是好,实际上忘记了一点,一个房间里面金条有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带走多少

时间管理者使用Twitter的几个建议

1.严格过滤follow名单: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是有少部分人产生的,所以,我们需要训练的是开阔眼界之后的提炼精华,跟随大师,那么你有可能成长为大师,跟随平庸,那么你极有可能平庸下去。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自己关注什么?我自己的方法是,明确关注什么,然后去搜索关键字,比如我会搜索GTD或者时间管理,看看有哪些人谈到了这些内容,然后去follow那些我认为有价值的,然后每天都会去评估,当我一旦觉得他并不像我想象的提供那么多有价值的内容,那么我一定会果断unfollow。

2.删除与RSS重复内容:相比而言,我更喜欢使用rss阅读器,如果你想把Twitter当作你的一个阅读器的话,那么就不要再使用RSS了,两者建议选其一即可,现在很多的门户媒体或者主流公司都会Twitter,Blog,甚至开心网火力全开,我们没有必要照单全收,他们大部分内容都是重复的。

3.限制浏览时间:限制时间,减少工具,这似乎是节省时间不错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会整合,比如说你可以把浏览Twitter的时间和浏览Email整合在一起,如果你已经养成了每天浏览三次Email的习惯,那么我相信你也能很轻松的养成每天浏览三次Twitter的习惯。但是Twitter会和Email有所不同哦,你可能会丢失信息。

不得不承认,Twitter很优秀,Google Wave很优秀,Rss很优秀,开心网很优秀,Blog很优秀,在线学英语很优秀,QQ很优秀,思维导图很优秀,BBS很优秀。但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工具已经让我们不堪重负,每天花在维护它们的时间成本太高,我们必须要学会做减法,随时整合和忍痛割爱

你是如何使用Twitter的?不妨来交流圈分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