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立个性化GTD的一些参考

这是来自于读者yibie的投稿,他的博客学无止境@一点一滴关注GTD和时间管理,并且在前一段时间还号召汉化了Chandler,非常活跃的GTDer

首先,回顾自己的生活,问自己几个问题:

⒈你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还是属于其它什么生活方式?

确定这一点很重要。这对你如何设置属于你自己的GTD很有帮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想让GTD的系统更好的为自己服务,你就得知道你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里。你喜欢在哪里做什么样的事情?你的一些小习惯是什么?想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有效的GTD系统,那就好好的想想吧~也许一张摇摇椅会让你更好的思考。

⒉记录你的时间

有助于你建立行动清单里面的分类,这也可以让你自己知道你宝贵的时间究竟溜去哪里了。想管理自己的生活,先从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跑哪儿了开始。想知道做记录有什么用途,请参考我的这篇如何分析自己的时间耗用情况

⒊确定自己做inbox的工具

相信我,这个是在GTD中最重要的工具。通过这个我们才能捕捉大脑里面那稍纵即逝的想法,才能知道自己一直以来想做什么,想要什么。这个工具的要求是,稳定、便捷,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没有过多的环节,你所要做的就是记录。除此之外,这个工具,不必拥有其它任何用途。

⒋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对inbox的事情进行分类

在GTD里面,这种事情大体分为”等会要做”,”近期要做”,”将来会做”。但是,如果你对这种分法感到不满意,可以自己个性化你事务分类,比如工作,家庭,朋友…之类。噢,别忘了,你的一些想法仅仅是YY,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的话,那你还是不要记录下来的为好。

⒌分清了事务之后,就开始研究你的事务类型

你的事务,是一步可以完成的,还是要几步才能完成?一步完成的事务好处理,这个是当然的,只要在安排出处理这个事务的时间出来就行了。几步完成的事情就有点复杂了,因为要达到既定目标,你得考虑清楚,究竟怎样做才能做到。需要几个步骤?需要什么步骤?

⒍在GTD中,你光给事务分好类,还不够,你得给你的事务分好场景

“场景”是GTD中最具有特色的概念。什么是场景?那就是,你处理这件事所处的环境。GTD的效率由此而生。场景能让你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内,批量处理差不多类型的事务。并且,场景的分类能让自己做到事无遗漏。所以,建立场景非常重要。而,如何建立场景这个问题,那就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究竟这件事情,我会在哪里处理?在家,在办公室,还是在外面。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开头就提出,弄清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确定你处理事务场景的根据。

7.既然分好类,最后一步就是执行了

记住,GTD不是让自己的生活加重负担,而是让自己从压力中解放出来。想让自己的大脑轻松一点,那就记住将所有的”承诺”完成,将所有的事务,都处理好~你的大脑就会轻松起来。

8.执行中,遇到阻碍该怎么办?

不要心急,不要生气,也不要自责。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正常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要先考虑的是,这件事等会什么时候再继续做?而不是,这件事情停下了,这都怪”XX”或”XXX”,责怪是一种马后炮,对事情的进展一点作用的没有

写到这里,我的参考意见已经写完了。希望这对大家有帮助,而这篇东西,也是我的一些经验与总结,希望能与大家多多交流。

您也有自己的经验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可以直接Email给我,zouxin2000$163.com,谢谢

对建立个性化GTD的一些参考》上有5个想法

  1. 你好 有个bonsai的问题 不知道发这里你能看到吗 希望能得到你的解答

    先安装的palmdesktop 后装的bonsai pc版4.0 bonsai palm版是直接从卡里拉到内存里的

    问题:无法同步数据 同步后pc和palm上的数据没有更新 很郁闷的说 盼解答 谢谢

    bolo7777%hotmail.com

评论已关闭。